26 Jul 2009

某一天上班的途中 在捷運裡遇見了三位盲胞
想著 他們的生活會像是什麼呢?
讓站務人員引導著前進 不得不的信任?
導盲犬盡責的引導主人 電扶梯 上下車都不成問題
但 捷運以外的世界呢?
他們可曾看過世界的面貌?
有,那生活是把過去的影像重疊現在的聲音嗎?
沒有,那其他的觀感可以描繪的是什麼樣的環境呢?
左搖右晃的車廂 擠滿了上班的人們
昏昏欲睡的早晨 更讓人腦筋無法運作

下班後 到台大附近晃晃
又想起早上正在想的這件事
我想感覺看看 眼睛看不到事什麼樣的情況
很幸運的我是讓自己信任的人牽著
從誠品到地下停車場的樓梯口,
平時的我 走路的速度普通
反倒是常常覺得身邊的人走路有些慢
但是當我抓著別的人手臂 聽著別人的指引前行,

我的世界變慢了

周遭有太多的聲音,我來不及處理
這條路走了不下百遍 現在卻像第一次經過一樣
不得不放慢速度
走了幾步
腳對於地面的觸感 也變得比較敏感
聽著指引:些微下坡、有點斜的上坡
這些是文字 但是真正的感受 要到自己跨出去的那一步才知道
因為我並不知道那些形容詞真正的視覺感受是什麼
一片漆黑 呼嘯而過的車聲變得嚇人
路過人的談話聲 扭曲的語言和速度更變得像外星語

帶著眼鏡的我 看不見別人的表情
我聽著、呼吸著、感覺著原本看到的人事物
這樣的情況本來就可以"想像"的
真實和想像是符合的 卻更、加、深、刻

很幸運的 我看得見
這次經驗 仍只能淺淺的、自以為的體悟盲人的感覺
但更驚覺的是 原來我的心早就盲了
直到我把眼睛閉起來 才發現

1 comment: